close

這次來訪的是一家隱身在富基漁港海邊,充斥濃濃文藝氣息的一家"餐廳"。
特別要強調"餐廳"兩個字是因為它不只是一家餐廳,更是許多藝術家恣意地盡情揮灑創意的天地。
會來到這也是一個機緣,老闆娘恰巧是我高中學姊,當初只知道她跟老公開了一家店,但實際是什麼店我並不清楚。

直到某天在他們的粉絲專頁上看到竟然有米其林二星的大廚在他們家做料理的消息,在好奇心驅使之下,我上網查了一下這位大廚的來歷,發現來頭不小,看來很值得一去!
加上學姊也很熱情邀約,於是決定和朋友前來一探究竟。

說真的它的位置很好找,可是因為地址跟google map兜不起來,結果我們在同一個地方鬼打牆迷路了好久!

在這邊跟要開車前往的朋友特別提醒,猿人森活&海邊的家Café就在富基漁港的停車場旁邊,但是還不到停車場,如果你已經開車到富基漁港停車場裡,別懷疑,你真的就是開過頭了啦!

七點開桌,但我們六點就到了,抵達時竟然開始下著雨,晚上附近沒有太多照明,只有微弱昏黃的路燈照著,我們在外面趕緊停好車走進去。


學姊很開心的招呼我們,小聊了一下,她說原本只是來玩玩住在這,沒想到一住就愛上了!就這樣跟老公毅然決然離開都市,帶著小孩,選擇落腳在這悠哉的小漁村裏。

我原以為這只是民宿結合餐廳的複合式概念,但學姊解釋,他們僅提供住宿給藝術創作者們,這些藝術創作者在這裏互相交流,並幫忙打理餐廳的雜事,令人驚訝的是,從外頭的露天桌椅到餐廳裡各種小擺飾以及牆上各種畫作,都是由這些藝術創作者齊心齊力共同打造出來的。

也就是說,整個猿人森活&海邊的家Café其實就是這些藝術創作者們漚心瀝血創作出來的一件大型藝術"作品"啊!




每個角落都可以看見有很多不同型態的藝術展示,足以讓人逗留、玩味好久,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透過零距離的展示,除了能夠傳遞作品的生命力與溫度,也能充分感受到創作者注入作品中的那份專注及用心。


這裡其實是由獨棟的洋房改造而成,前有庭院後有花園,庭院外頭有提供露天的桌椅,好天氣時可以愜意的坐在外頭享受陽光灑下的溫暖,一樓是餐廳及藝術展示的區域,二樓則是房間及藝術創作者工作的地方。


餐廳有兩邊,靠近廚房的這邊,是由兩張木桌併成的四人桌,很喜歡這種充滿溫度的實木餐桌,這也是由藝術創作者親手設計及打造,看得我都想搬一張回家了!


另一邊的餐廳擺放的桌椅數就很多了,大約可以容納14位的用餐人數,今天我們也是被安排在這裡用餐。


從這邊上去就是工作室了,樓梯的扶手上掛滿了各種被染色的T-shirt,學姊說他們身上穿的員工制服就是由這位藝術創作者製作的。


每件染布衣看起來雷同,但其實花樣卻大不相同,這就是手作的魅力吧。


從二樓俯視,可以清楚的看見整個餐廳的空間,利用大片白色牆面掛著充滿趣味的動物畫作,再仔細看,左半邊有看起來像是文化石製成的牆面,這其實是由紙跟混凝土製作而成的,遠看還真會讓人以為是堅硬的磚塊貼成的呢。


平日提供咖啡跟簡單的餐點,米其林主廚的私房菜則是由FB專頁發佈開團的日期,大部份的開席時間都在週末,但如果有私人聚會或其他要求,也可以直接跟店家聯繫。


好的,終於要切入今天的正題了,先說說這位大廚的背景吧!
廚師阿勇是一位香港人,他本來在香港灣仔知名的米其林二星餐廳Wagyu takumi工作。

那是一家2012年才開幕,但2013年便獲得米其林二星殊榮的法日菜餐廳,包括阿勇在內總共有四位廚師,店內只有12個位子,是一家十分重視廚師與客人之間互動的餐廳,吃一餐要價不菲,約港幣$2400(不含酒水)。

但也因為長期在如此高壓的環境中工作,阿勇決定出走,在多國之間流浪,如同一個旅人般,就在輾轉之間,來到了台灣,認識老闆康康,相談甚歡之下,也愛上了這迷人的小漁村與慢步調的生活,於是阿勇就在猿人森活&海邊的家Café打工換宿很長一段時間。

學姊打趣地說,原本阿勇剛來時,他們以為他只是在一般餐廳工作的廚師(因為當初學姊問他會做什麼,阿勇只說他會做菜而已),後來深入瞭解後才發現原來阿勇是深藏不露的米其林大廚!讓他們也嚇了好大一跳。

而來這裡打工換宿的人,都會提供自己擅長的才能來換取住宿,阿勇也不例外,於是「米其林主廚的私房菜」這個想法就這樣誕生了。


也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幸運地不必飛到香港,就能吃到Hk$2400的美味。

雖然這裡地點偏遠,但還是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饕客。

這天跟我們一起用餐的還有在網路上小有名氣的插畫家以及新聞主播之類的名人,不過老實說我平常也沒在注意這些人,所以看見他們的時候並沒有特別覺得激動啊!

反倒是餐點讓我難掩期待的心情呢!


P.M.七點,開動啦!


用透明高腳雞尾酒杯盛著的是今晚的第一道料理-梅酒醉蝦凍


兩隻被煮得通紅的新鮮大草蝦搭配由梅酒製成的梅酒凍,看起來十分開胃,梅酒凍在燈光的照耀下如同寶石般那樣晶瑩剔透。

輕輕舀起送入口中,舌尖先觸碰的是一股透心涼的清爽,緩緩地舒展開來,好似在溫柔提醒沈睡的味覺是時候該甦醒,再來口腔中開始慢慢散發梅酒獨特的酸甜香氣,毫不客氣的往鼻腔竄去,沈浸了一會兒,最後才任由它滑順、柔軟的化在口中。


這樣令人胃口大開的前菜拿來當今晚的第一炮再適合不過了。

但梅酒的酒精濃度也很迅速的反映在我們的臉上,朋友和我才剛吃完,不一會兒臉就快跟關老爺差不多紅了,跟那兩隻大蝦的顏色還真有異曲通工之妙啊...

野菜溫沙拉
沙拉是每次去餐廳讓人又愛又恨的一道菜,大部份餐廳的沙拉選擇性不多,通常不是水果沙拉就是凱撒沙拉,沒有太多種選擇。
我本身沒有很愛吃生菜,有時候還真不想讓這種沙拉給佔胃了。

但這一道野菜溫沙拉有別於一般了無新意的沙拉,除了利用溫度的差異,緩和了前面梅酒凍帶來的冰涼刺激感,還精巧的將15種野菜豐富的呈現在其中,不僅有常見的小黃瓜、紅蘿蔔、南瓜、豌豆、玉米筍、蘆筍等等,連台台的青江菜都能毫無違和感的放進去。
底下搭配的醬汁是由百香果製成,比起前一道因為梅子帶來強烈的酸甜氣味,野菜溫沙拉用既低調又溫順的口感,與前一道巧妙呼應著。


學姊在送餐時也特別跟我們說明,這裡面的野菜幾乎都是由主廚阿勇親自在庭院種的,保證無農業還很新鮮。

我想對熱愛料理的廚師來說,好的食材果然還是要由廚師自己親手種植、鑑定才是呢!


等待下一道菜的時候,看見對面的老外正開心的跟隔壁桌的客人交談,還很可愛的分享紅酒給隔壁的客人,害我真想坐到對面去啊....

這次因為朋友都不喝酒,所以我沒有另外帶酒來,只能暗自想下次一定要帶,畢竟這樣的料理沒有搭上一瓶好酒真的很可惜呢。

地瓜慕斯栗子湯


端上來的時候還猜不透麵包底下紫色的東西是什麼,一度以為是芋頭,結果一問才知道原來是用紫地瓜做成的慕斯。
剛好金山、石門這一帶的紫地瓜算是特產之一,阿勇用在地的新鮮食材入菜,搭配少見的栗子濃湯實在別具創意。

栗子濃湯喝起來有微微沙沙的口感,與慕斯滑順的口感形成有趣的對比,綿密冰涼的紫地瓜慕斯搭著溫熱的栗子濃湯,甘甜的滋味,就好似一道可口的餐前甜點。

鮑魚燉飯
燉飯簡單的撒上紅椒粉及自種的蝦夷蔥作裝飾,最精彩莫過於隱藏在裝飾底下的那顆鮑魚,不斷發出誘人的香氣,而刻意用大圓盤呈現小巧精緻的份量,讓人不禁也跟著小心翼翼一小口、一小口的入食。


燉飯的烹煮方式需要相當耐心,需要時間煨煮,不斷反覆吸收湯汁後,才能將高湯的精華濃縮在米飯之中,成為美味的燉飯。


這道燉飯雖然米粒口感稍嫌偏軟,但鮑魚不僅香氣逼人,口感更是Q彈帶勁,再加上裏頭還加了碎碎的蝦殼,海味十足;除此之外還放了蓮藕丁增加口感。

如此奇妙的組合,搭著米飯的香甜,口腔裡的唾液與料理起了完美的化學變化,放入口是越嚼越香,讓人捨不得一口就把它吃完。


現在該是進入主餐了,但在進入主餐之前,先說一件關於主餐的小插曲。

其實在來之前,我和朋友上網搜尋過其他部落客寫的文章,那時候有一道「威靈頓牛排」,看起來簡直美味極了,讓我和朋友都很想試試看。

所以當學姊問我們有沒有特別想吃的料理時,我當時給她答覆是說「希望可以吃到牛排類的料理」。

但學姊告訴我,阿勇其實最擅長的料理是羊排,她也很推薦,不過我有一位朋友不敢吃羊,所以我還是跟學姊說,希望不要有羊的料理。

當下她聽完也說沒問題,會再跟廚師說。

不過,就在今晚要上餐之前,學姊來跟我們說,阿勇還是希望我朋友可以先試試看他的羊排,如果真的不喜歡、不敢吃,他有特別為我朋友預留一份原本說好的牛排。


朋友聽完阿勇有為他保留牛排,考慮了一下之後,點頭答應,他願意鼓起勇氣試試看,反正不敢吃的話還有備案。

於是,今晚的主餐-烤羊排就這樣上桌了。


首先,我先被這血淋淋的顏色嚇了一跳,但不得不說這還是我第一次見到顏色如此美麗的烤羊排啊!但接著馬上跳出一個想法:「這樣充滿血色的羊肉,我朋友哪敢吃啊!」


於是我看了我朋友一眼,忍不住想笑,因為她其實當下看到這羊排也愣住了。

不過學姊特別強調:「阿勇的羊排吃起來就跟牛排一樣,真的可以試試看。」
就這樣,朋友在大家的洗腦催促之下,鼓起極大的勇氣,小小切了一口嚐嚐。


我們屏氣凝神地看著她吃下去。

過了幾秒,她放下刀叉,笑著說:「雖然吃得出來還有一點羊味,但是,這羊排我敢吃!而且還蠻好吃的欸!

頓時,我們都鬆了一口氣,當下非常佩服阿勇對自己料理的自信,竟然讓一個完全不敢吃羊肉的人,點頭稱讚說他的羊排好吃,也因為他的堅持,我們得以有緣品嚐這令人讚嘆的料理。



我把注意力放回我自己的那份,仔細端詳,發現裝盛羊排的黑色盤子很特別,好像是石板製成的,摸起來很有質感。



再從上往下端倪,黑色盤子與鮮紅色的羊排形成強烈的視覺對比,外面一圈是用醬汁隨興的揮灑,並用幾片白色的百合及洛神花瓣點綴,羊排旁邊佐了兩片炸茄子以及烤蒜片,底下則是由馬鈴薯泥襯著羊排及豬排。


豬肉是用採用里肌肉,火侯控制得恰到好處,呈現淡淡的粉紅色,吃起來很軟嫩。


再來,瞧瞧這羊排側面的厚度,份量十足,切開血紅色的羊排,看起來跟三分熟的牛排差不多,你以為它沒熟嗎?但它其實已經很熟了。

這道烤羊排必須用小火烘烤一段時間,拿出來放置後,再經過一段時間,還要再繼續放回去烤,一直重複這樣的動作直到完成。

所以阿勇從我們一來,就不斷的用小火細心反覆烘烤它,如此來來回回好幾遍,才大功告成。

這道烤羊排不僅考驗廚師的功力,也要有足夠的耐心才能呈現如此完美的顏色。


而羊排搭配芥子醬再適合不過了,不但可以去腥,也能讓羊排別有一番風味。

不過最讓我詫異的是,沒想到羊排可以表現如同牛排般的口感與滋味,如果閉上眼,搞不好真的會誤以為你在吃牛排呢,而且一點腥味都沒有,很厲害。

吃到這樣的烤羊排讓我對於羊排料理有了不同層面的認識,真不知道還有哪邊可以吃到這樣極致美味的烤羊排啊...



白酒洋梨凍


結束夢幻般的羊排後,輪到甜點上桌。

看來這一餐的開頭跟結尾似乎不經意的默默呼應著呢。

由西洋梨製成的果凍,加了脆脆的杏仁果與巧克力餅乾,除了增加口感上的豐富度,也讓洋梨凍不顯得單調乏味,另外,阿勇還保留了新鮮的西洋梨果肉,並加上白酒的加持,更是大大綻放了西洋梨的果香味,中間的香草冰淇淋,猶如奶油般的滑順,跟著洋梨凍融化在口中,吃下去是說不出來的清爽啊

焦糖奶茶


最後,來杯熱呼呼的焦糖奶茶,為今晚劃下句點。
奶茶蠻好喝的,有淡淡的焦糖味但是不會過甜,對我來說還蠻剛好。
朋友有點水果茶,他也說還不錯喝,裡面的水果都很新鮮,真材實料。

在大家吃飽喝足後,廚師阿勇默默拎著倒了威士忌的酒杯現身,他慢慢的一桌一桌問候大家,很隨興的跟大家聊天,並詢問每位客人對於今天的料理是否滿意,看得出來他真的是對料理充滿熱情的人。

他也來問我朋友對於吃到烤羊排的感想,並用帶著廣東腔的國語努力的跟我們解釋,其實他希望大家都能勇於嘗試每一種食物,畢竟美味的料理這麼多,世界上有很多食材值得一試,不去嘗試怎麼會知道好不好吃呢?

而晚餐結束後也跟學姊的小孩玩了一下,他還很可愛的像個小小導覽員一樣帶我們四處參觀,我們在庭院也看到阿勇種的蔬菜,廚房後面的花園則是種植了各種香草,可見他對食材真的很用心。


不知不覺聊著玩著也快11點,才依依不捨得準備離開,離開前也跟阿勇拍了張照做紀念:D


回家的路上,心中已默默盤算下次再來訪的時間了。

想到學姊小孩充滿童真的笑臉,廚師阿勇與老闆康康愜意坐在店門口聊天的背影,還有在猿人森活&海邊的家Caféx裡此起彼落的笑聲,突然能夠理解為什麼阿勇可以拋下一切來到這落腳。

也許是因為猿人森活&海邊的家Café真的給人一種很像家的感覺,簡單樸實的生活,讓人暫時忘卻大都市的紛擾與喧囂。


有機會來走走吧!如果想要一個放鬆的夜晚,遠離都市的人群,來這裡就對了,不只有充滿創意的藝術品,還有現泡的好咖啡,當然最重要的是,絕對不能錯過一頓米其林等級的美食饗宴啊!


店家資訊
猿人森活&海邊的家Café
每周二公休,米其林主廚的私房菜,每人1800元。
開席時間AM12:00~PM8:00,六~十六人一周前預訂
其他形式的私人宴會派對,請一周前洽詢
電話:(02)2638-0306
地址:253 台北市新北市石門區崁子腳27號(富基漁港停車場旁)
https://www.facebook.com/mokey.style


攝影/文:Nik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u.c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